追奶追到快瘋掉(2018/02/12~27)
剛生完在聖保祿醫院的頭三天都是親餵,餵到乳頭都破皮結痂,衣服摩擦到胸前兩顆燈泡就超痛,奶量根本不夠她喝,她出生3219克,出院時已經只剩就2912克了,脫水嚴重就是因為我的奶不夠她喝啊!雖然寶寶此時需求量不大。
此時真的是我的惡夢,全身除了痛還是痛,下面的傷口也痛,上面的奶也痛,腰也超酸,上也痛下也痛,我毫無羞恥的亮奶,雖然病房有隔起來,但如果有人進來隨時可能被看到。

寶貝乾吸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,媽媽胸部破皮疼痛,北鼻也吃不飽啊!只能請護理人員幫忙追加一點配方奶,但是媽媽還是每隔4小時就需要去餵一次,不斷在乳頭的傷口上撒鹽的感覺,終於在兩邊乳頭都重傷的情況,第三天媽媽選擇暫停母奶,請護士先餵配方牛奶~
此時媽媽我的奶量單位是以滴計算~可能連5cc都沒有,但看到寶貝再吸,自以為很多,到第二天晚上才知道寶寶一直不夠喝~

出了月子中心來到迎新月子中心,這邊的護理人員叫我用手擠的方式,此時我的奶量有辦法計算了,一個小時只能5cc到10cc,滴滴皆辛苦心中簡直就是奶最珍貴啊!此時還沒漲奶!

在第四天晚上突然睡到流汗,這時候發現雙奶變的硬梆梆的,此時還不知道正確擠奶方式,在結痂的乳頭跟發脹的乳房上瘋狂揉壓再熱敷,終於讓我覺得擠奶好可怕,因為很痛很不舒服,一整個想死。剛好寶寶因為特殊狀況只能暫時母嬰同室,整整五天媽媽都無法好好睡,擠奶→餵奶→哄睡無限輪迴,新手媽媽無法馬上讓寶寶睡,護理人員5分鐘解決,媽媽哄了一個半小時還在鬧,此時想到未來的日子真的很害怕,整個無法好好休息,傷口更是不舒服,下半身墜感十足,上廁所變的很痛苦。
早已打破不洗澡的想法,因為全身都汗,下半身都是血的味道,完全覺得不舒服!
就在第五天傍晚覺得自己乳房漲到不行,熱敷後發現奶更漲了,感覺快變石頭奶了,憂鬱的媽媽不斷求救護理人員,最後請泌乳師協助,老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,我擠不出來的奶,泌乳師擠到用噴的,因為老師說她們是直接擠在乳腺上,而我們是擠在肉上,也教我如何擠奶才對,顛覆觀念熱敷會促進漲奶,如果已經腫脹千萬不要再熱敷,反而應該冰敷,擠奶不是力氣愈大愈好,而是輕輕擠,不要讓自己害怕擠奶,反而要放鬆心情乳汁才會豐富,想想這幾天都處於睡不好,身心俱疲的狀況真的很容易反效果,我都不知道哭了幾次了!雖然乳量還沒提深,但至少不會擠的那麼害怕了,目前一邊大約提升到15cc的量,雙邊30cc,右胸乳腺還沒有開,左胸已經比較通暢,約4個小時擠一次。
第六天乳量來到雙邊35cc,但是護理人員說我可以試試看擠乳器了,終於可以不用手擠奶了,期待愈來愈順的擠奶日子。
題外話今天擠完母奶後寶貝吃到睡著,我擠了45分鐘後才得到35cc。
使用擠奶器後提升到雙邊50cc,右胸比較少,但左邊乳腺已經有開了,我用的是親友贊助的AVENT單邊擠奶器,只用過這一台所以不無法比較,但感覺不錯‼只是聲音頗大,單邊擠起來有點辛苦,晚上可能要去別的房間擠比較好喔!
人算不如天算,想不到用了兩個晚上就壞了,可能機器本身就比較老了,再加已經維修過一次要950元,我覺得乾脆再砸錢買另外一台好了,後來買了nac nac雙邊擠乳器,打折後約4千2上下,感覺真的好很多,因為它有四種模式可以用,針對不同時期的擠奶期,有不同的吸乳方式,每種模式還有分12種頻率,唯一缺點就是上面的蓋子容易掉,上面的蓋子一掉就不是真空狀況就會無法吸奶了!
擠奶第10天,乳量來到雙邊60cc,不算追的很快,但只要頻繁規律的刺激就會慢慢提升,如果可以泌乳師建議3小時一次,但我是約4小時一次。


朋友給我的追奶錦囊: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追到奶量!!!
擠奶部份:
1.辛苦啦!起先勤勞點兩小時擠一次,沒關係,量少是正常的,別氣娞。後面的成果會嚇死人的。
2.冷藏有足夠的母奶可供應妹妹喝時,就開始把擠出來的母奶往冷凍冰,解冰後退冰給妹妹喝(退冰方式只能用冷水退冰,請提前退冰)母奶請勿冰在冰箱門邊,會壞掉,溫度不夠。
3.現擠母奶可放常溫8小時,之後就要冰起來,盡量擠出來後就冰起來,不要一直給妹妹喝現擠出來的,我知道新鮮,但若是他習慣後,妳冰箱的就準備丟掉了,因為他就不要喝冰箱的了,嘿嘿!沒關係,我可以接收,哈!!!
4.母奶如何變熱,只能使用隔水加熱(求方便可用保溫杯裝溫熱水奶瓶在放進去),沒喝完,下一餐就不可以喝了,所以寧可他喝不夠在去裝來熱,也不要一次裝很多,母奶很珍貴,倒掉很心疼。
5.胸部脹痛時多攝取卵磷脂(買全聯台糖的,便宜),脹痛時千萬不要熱敷,會痛給他死,因熱脹冷縮,可以稍微冰敷,可不要過久。
6.擠奶的量,一次的量要比上一次多,這樣他才會一直供應,不過壓力還是別太大,輕鬆就好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子+臭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